close

CH3陳美惠
夏山學校 

 

    

書摘:

  尼爾認為,不自由是違反生命法則的,

  只有自由才能使兒童儘量發展他本性中的「善」,自由兒童將帶給人類新文明的希望。  

    什麼是自由呢?,它的涵意在相信人性善良,相信人現在和過去都無罪。

    自由發展就是讓兒童自由的去發展,使它在心理和情感方面都不受外來權威的管束和壓制。

    但是,父母必須掌握自由與放縱的區別,以免寵壞孩子。

  尼爾對性的看法是很佛洛依德的。

  他認為人的精神病是由早期禁止摸生殖器官而引起的,

  後來生活中的陽萎、性冷感和性憂慮,都由早年手被拿開而引發。

  如果讓小孩自由自在的摸他的生殖器官,長成後便會有個誠實快樂的性態度。  

  對性的壓制、恐懼、故弄玄虛,

  只是替孩子佈下未來不快樂的一生;自由兒童再性方面不被限制,

  因此不會把興趣停留在窺淫、同性戀、性犯罪上面,而會去尋找更美好的人生樂趣。  


心得:

  夏山也許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學校。

  這裡沒有逃學的學生,也很少有想家的學生。

  打架的很少,吵架雖難免,但及少有像我們小時後那種激烈的打鬧發生。

  夏山不常聽見學生哭,因為自由兒童比那些被押至的小孩怨氣少的多。

  仇生仇,愛生愛。

  愛的意義就是贊成兒童的一切,這在任何學校都是極重要的。

  假如你責罰或大罵孩子,你便不可能和孩子站在議邊。夏山的孩子知道成人士贊助他們的。  

  在夏山學校這本書中,舉出了非常多他們教育孩子的方法,

  而他們最為重視的就是自由發展,

  上課完全自由,孩子們可以上課,也可以選擇不上,

  只要他們喜歡,他們可以一整年都不去上課,然而他們卻很喜歡上課,

  如果有人生病請假不能去上課,她一定會非常的失望難過,其他同學也會怪他耽誤到進度。

  因為夏山與眾不同的教學,每一個孩子都能啟發自己的興趣與才能,

  每一個孩子都充滿了創造性,也能夠自由的發揮。

  夏山學校創立的基本理念就是:使學校適應兒童,而非使兒童適應學校。



愛的藝術

書摘: 

  佛洛姆認為:「愛是治療人類孤獨的最佳方法。 

        愛是使人在現實社會的生活中,獲的幸福生活的最高手段」,

  現代人雖然渴望愛,但在實際生活上,

  卻把大半的精力花在追求名利及權力上,從不學習愛的藝術。

  愛可說是沙漠中的綠洲,是我們最珍貴的財富。  

  愛不是被動的感情,是主動的活動。

  它不是「墜入」而是「參與」。

  以通俗的一般性說法以把愛描述出來––

                  愛是「給予」,不是「接受」。 

  給予是潛在能力的最高表現。

  在給予中,我體驗到我的力量和豐富。

  這種高昂的生命力及潛力所帶來的生活體驗,使我滿心喜悅。

  給予之比接受更為快樂,乃是因為給予表現了我的生命力,

  而不是給予是一種剝奪。  

 

心得:

  在這本書中,愛不僅僅是狹隘的男女愛情,

           也不是藉由磨練增進技巧就可以輕易獲得的,

  而是去發展愛的能力,這需要我們努力的去發展人格,

                    並朝愛的最高境界前進。  

 

  人不能離群索居,因為人是非常需要愛的動物,

  我曾聽人說過,對付敵人最好的放法就是,

                 孤立他,遠離他,不給他愛與關懷,

  你不需要多做什麼,他就會孤獨的死去,

  這說明了人是多麼的渴望愛。

 

  愛是沒有特定對象的。它是一種「態度」,也就是一種性格的發展。

  這種性格的發展方向決定了人和世界的關係,

  而不是和某個愛的「對象」的關係。

  如果一個人指愛某個人,而對其他的人漠不關心,

  那麼那種愛並不是真正的「愛」,

  只是共生結合式的依戀,或只是擴大了自私。  

  大部分的人相信愛是由對象形成的,而不是能力。

  事實上,人們甚至相信,除了「所愛的人」外不愛他人,

  正可以證明愛的強烈,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謬誤。

  如果真正愛一個人,就會愛所有的人、全世界和生命。

  如果一個人能對另外一個人說「我愛你」,

  那麼他一定也要能說「我因愛妳而愛一切人;由於你,我愛全世界,

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你生命中我也愛我自己。」

  這才是真正的體會到愛!這才是我們需要好好去學習領悟的「愛的藝術」!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CH4蕭羽婕

心智拼圖

書摘:

  本書圍繞著當代最新的大腦掃描技術,透過一張又一張的大腦造影,

  讓沒有行動、言語能力卻有意識的人能表達自己的立場及想法,

  讓身為病患家屬能有一絲希望,

  一條重新建構起來能和彼此溝通的橋樑;

  經由內觀練習可以改變大腦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與情緒;

  而情緒調節對大腦又有莫大的幫助。

  藉由掃描各種不同疾病、受傷的大腦,再進一步與對照組比較,

  逐一發現大腦內部結構區域功能,

  替科學家及大腦有受傷害的病患和家屬帶來希望。  

 

心得:

  心智拼圖一書實實在在為我掀開了一面新的視野,

  對於大腦掃描技術的進步,不由德由衷佩服。

  能夠藉由大腦造影,了解有意識的植物人的想法;

  看透各種情緒的人腦部的情況;觀察阿茲海默症形成的原因所在等,

  讓科學家及醫學家能在未來有更深一層的突破。

  尤又以第六章:製造和破壞記憶,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,也引起我的興趣,

  其中以阿茲海默症為開端並以此為主軸,尋找發生疾病的原因所在,

  並實驗是否透過運動等的方式能改善甚至延緩病症的惡化。

  總結而言,在最堅硬處底下藏著最脆弱也最重要的地方即是大腦,

  藉由科學家及醫學家一步又一步的實驗及觀察,

  讓我對此一器官有所改觀並讚嘆,甚至想進一步了解更多,著實讓我學習了不少!



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

書摘:

  本書是簡媜因丈夫的學術交流,隨著全家到達美國科羅拉多州短期居住一學期。

  在這短暫的時間中,除了習慣異地的生活,更感受到國外教育方式與台灣的不同,

  從本書的標題「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」做為開端,

  孩子第一天到學校收到老師的十二樣禮物各具不同的代表意義,

  不僅包含了在學業學習上的認真態度,

  更強調做每一件事情的心態、人際關係中的處理。

  作者從孩子在異地求學的過程裡,透過班級導師和學校對於孩子教育的每一個小動作,

  深刻感受到國外教育對於每一個孩子的用心,

  不僅止於課業上的要求、分數上求更高更好,

  而是更偏重於孩子對於每一件式的思考態度和模式,以及對生活上的重視。  

 

 

心得:

  作者以幽默風趣的筆法紀錄了在科羅拉多州短暫居住的半年,

  其中,對於教育一方面更是加以著墨。

  從一開始的「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」,就讓我感覺到姚頭丸(作者小孩)班導的用心,

  十二樣其中的牙籤代表提醒你挑出別人的長處、

  口香糖代表提醒你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和銅板代表提醒你,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,

  這三項對我來說是印象最深刻的,

  尤其銅板所代表的意義,在此篇章之後更是透過班級導師及學校的小動作一再的強調,

  更值得注意的是,在這十二樣中,並沒有任何一項是如同台灣不斷的強調課業或成績的重要性,

  反而注重孩子們的態度和人格發展。

  另外在「頒獎」一章節,更是讓我感覺到外國學校對孩子的用心程度,

  所謂的「頒獎」不是考前三名,例如姚頭丸獲獎的是「好問與求知慾」,

  而且在上台領獎時,每一位同學都會獲得班級導師用心寫的讚詞,對於孩子的自尊有很大的鼓勵。

  看完這本書,對於我來說,每一篇都有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,

  而且也令人很嚮往,雖然雙方的教育方式不同,

  但若同樣找出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,那麼在未來的教育領域,

  每個孩子也都會獲得合適的成長空間。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queline"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